佐野刨冰俱乐部

各种墙头胡乱瞎嗑

《属于我们的ge.命和生存战略》之“愚者的赞歌”节选翻译(一)

这是ユリイカ杂志2017年为几原邦彦做的特刊,我从亚马逊买了电子版,趁着几原监督新番上映,会节选这本杂志的一部分翻译出来,尽一下粉丝的责任。

“愚者的赞歌”是这个特刊的其中一篇,几原邦彦和大槻香奈以对谈方式探讨了几原的三部作品。

今天翻的这一段对话,大槻问的是欲望,而几原在谈自己创作的坚持(实力跑题)。正是因为几原的坚持,他这样顶级水准的监督才会只有3部(当时没有皿三昧)动画作品吧。

大槻 (前略)看过几原先生的作品后我想,直到最后都不肯对自己的欲望放手的话,所有的结果都只能自作自受。而对欲望无察觉无意识的话,则会很简单的就失去欲望。我认为人类是理性、感性和欲望三者平衡构成的,而欲望在几原先生的作品中是既自然又重要的要素。内心真正的欲望其实出乎意料地难以察觉,就此进行探讨时,究竟是遵从本心还是遵从人类生存的方式,我的作品就是在这种两难中进行创作的。几原先生在创作时有没有考虑过类似的事情?

几原 有考虑过。虽然我觉得不是谁都会有这个问题,对我自己来说,我总是在这种两难当中来回进退。在创作时我心中所想,会随着创作物对于社会现状和时代产生价值的变化而改变。不能只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材,工作的内容要既要能够获得投资和收益,又要和自己的追求吻合,如果和自己的追求不合的话,再怎么对我讲大道理,我也认为是没有价值的事情。这种两难的状况真是源源不断。现如今是个追求共感性的时代,我是个刺头,会对这种事情说“不”。就像个上锁的盒子一样(笑)。虽然我觉得一直说着“不”,应该还是能找到自己的归所,可这样会绕很多远路吧。不过,站在表现者的立场,如果不能同时拥有顽石精神和共感性,做出来的东西最后也是站不住脚的。现在流行红色,没错我可以去做红色的东西,但其实我自己并不是红色的,做出来的东西无法展示自己的个性,又如何能称自己为表现者。不过共感性这种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强求的话就会陷入两难。

评论 ( 4 )
热度 ( 36 )

© 佐野刨冰俱乐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