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野刨冰俱乐部

各种墙头胡乱瞎嗑

《机动战士高达 铁血的奥尔芬斯》河西健吾、细谷佳正访谈-谈三日月、奥尔加和铁华团

😓然而奥尔加因为第二季被玩坏了

試行錯誤:

原文地址:https://animeanime.jp/article/2015/12/24/26247.html


    2015年10月开始播放的《机动战士高达 铁血的奥尔芬斯》在各年龄段中都大受欢迎。高达风的机械构造和扎实的叙事都在不断地吸引着观众,而与此同时,由长井雪龙监督和负责系列构成的冈田麻吕里带来的演出也让人感受到了新时代之风。
    本作的魅力还有一点,那就是在伊藤悠的角色设计原案和千叶道德的人设之上所描绘的角色。沉默寡言的主人公三日月·奥古斯和领袖奥尔加·伊兹卡被强烈的羁绊所连系。以围绕两人的铁华团为中心所存在的人物亦是个性丰富。
    这次想问问配三日月的河西健吾先生和配奥尔加的细谷佳正先生关于作品的二三事。《机动战士高达 铁血的奥尔芬斯》的角色和作品的魅力到底是什么呢。


□从配音角度所观察的三日月和奥尔加

—这次,请逐一告诉我们能为三日月和奥尔加配音的契机
细谷佳正先生(下文称细谷) 是试音会。
河西健吾先生(下文称河西) 是的。
细谷 在试音会上首先拿到了角色表,表上全是登场人物,标明了人物关系。我这次试了四个角色的音。河西君是怎么样的?
河西 我试了两个角色。让我试了三日月和尤金。

—是通过试音决定三日月的呢,决定的瞬间是怎么样的心情?
河西 事前就听经纪人说我留在了最终选考,然后隔了两三周后接到了经纪人的电话,说决定我了,今后请多关照。开心的心情虽然一言难尽,但我还是说总之太好了!
       我从小就看高达,能参加相关的工作,而且还是让我配主角,真的十分光荣。

—三日月是个沉默寡言的角色,在这背后你做了哪些努力?
河西 音响监督说这是一个十分酷的角色。所以一开始准备塑造出小声说话的印象。但是一用力过度就被要求把声音再放出来点,而声音过大了则会让我控制一下。接受指导的时候真的是以毫米为单位调节(声音)的。

—相反,奥尔加不仅是说明的一方,还是能言善辩的人物。而且也是拉动剧情发展的角色。
细谷 他给人“主外”的感觉。在CGS工作的奥尔加虽然接受了送古狄莉亚去地球的任务,但也因CGS大人们的背叛而进行了武装革命。说他拉动剧情发展,听起来很有主人公的范儿,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认为这是天才和勤奋家之分。三日月是天才,所以奥尔加是勤奋家。

—奥尔加理性且果断。你有和他共鸣或者有所差异的部分吗?
细谷 他和我并不像。但是就塑造角色而言,这是个我非常喜欢的角色。要让角色变得有魅力,在内心我一直是这么想的。

—河西先生是怎么想的?三日月有不断杀人的场景。某种层面上三日月虽然很果断,但也有令人畏惧的部分。
河西 我也是个怕麻烦的人,认为“就这么算了吧”的东西会毫不犹豫地扔掉。不知道符不符合“果断”这个词,但我认为这点很像三日月。

□铁华团是个集合了各人各种意志的组织
—作品很大部分呈现了三日月和奥尔加之间强烈的羁绊,就河西先生而言,奥尔加是个怎样的存在?
河西 三日月从小就和奥尔加在一起,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世界。在这过程中,为了生存不得不去杀人。
       作品中也有这么一句话:多亏奥尔加的坚持,我们才能看到梦想。我认为,铁华团能存在是因为有了奥尔加的推动。

—像铁华团这样用羁绊来团结大家的组织和队伍,你的感受是什么?
河西 三日月自己并不为友情所动。一开始他所属CGS,那里有只有小孩子的队伍,他们是一起吃饭一起工作的伙伴。我想他很重视他们的。
       不过以前奥尔加和他说过,死掉的人等死后随时都可以见,所以现在为了让活着的人不死去拼命地做好能够做的事吧。比起死者,他大概更重视活着的人们。

—关于奥尔加和三日月的羁绊、铁华团的团结,细谷先生是怎么想的?
细谷 我很憧憬能集合各自意志的组织。奥尔加发出指令的时候,并不是强制性地让大家服从。他的非常人魅力、相信他能干好的信赖感都让大家追随他。并不是让别人跟着他,而是别人想跟着他。我很憧憬这点。
      有个场景是尤金带头把锚打入小行星,一开始奥尔加是要自己做的。然后尤金和他说,你给我老实地坐在这人,大将说的就是控制大局的人啊。所以尤金做了那个任务,大家也相信他能做好。这并不是一只有强制性的队伍,大家都团结在一起。

□和名濑相遇而改变的奥尔加
—到13话为止的转折点中,有角色变化的场景吗?
细谷 印象深刻的场景是,CGS引发武装革命的时候,大家让大人们吃掺了安眠药的饭菜,威胁大嗓门的胡子叔海尔德。那个场景最棒了。一直以来都想他拽什么拽,所以把他彻底打倒是件很开心的事。

—在前面几话中(奥尔加)还被他狠狠地打了,所以(这一幕)特别爽快。
细谷 是呀。他为了伙伴们一直忍着。即使被打了还冷静地想只要打我就行了。之前不反抗,但是到了武装革命的时候就能尽情地大闹一场了,这里我印象很深刻。
    从这里开始奥尔加开始加速成长。他成为了领袖,不得不带领大家往前冲。而且在他心中还在意三日月是怎么看自己的,台词里也有“(在三日月面前)无论什么时候都得保持最好的状态,得是帅气的奥尔卡·伊兹卡才行”这样的话。

—转折点是什么?
细谷 奥尔加的话,难道不是和名濑的相遇吗。在和名濑相遇之前他没有玩乐之心。只是想着完成任务,把古狄莉亚送往地球。为了达到目的就绝对不能输,他这一路既不轻易放松又严格要求自己。
      无论是三日月还是奥尔加都没有把大人当回事,所以他们能发动武装革命,能明白即使大人说多少漂亮也是在小瞧他们。但是名濑有着其他人没有的胸怀,并试着去信任他。奥尔加问他是如何保持战舰内女性群体的好心态。只有信任才能做到吧。我想,奥尔加的视野开始开阔起来了。

—感觉他成长了一点?
细谷 成长这个说法是否合适我不太清楚。只是,我认为他多了以前没有的选择。比如说带大家去岁星。在这之前他对任务过于认真了。

—感觉神经有点紧绷。
细谷 是的。所以一定不会去买什么没用的东西的吧。但是降落岁星后,大家大吃大喝了一顿,在同伴中甚至有人要去找女人。他还给年纪小的孩子们买了零食。他想为了家族做些什么。所以我认为他改变了,变得开始相信人了。

—人际关系也变广了。
细谷 以前尤金是不太看得惯奥尔加的。奥尔加虽然觉得很麻烦,但两人也开始相互信任了。我认为这与和名濑相遇后受他影响有很大的关系。

□逐渐变化的三日月却未变根本

—河西先生怎么想?三日月改变的点在哪里?
河西 他一直是和大家一起行动的。奥尔加和他说要干什么他就干什么,敌人攻击过来就为了保护同伴而出击。
       在这过程中,他渐渐开始寻找自己能够做的事。比如第六话中向古狄莉亚学习写字。在那个时候,他第一次不去想杀人的手段,而是考虑说不定自己的梦想—开农场能实现。面对教汉字的古狄莉亚,他说我试着学学吧。这里,他有所改变了。
      不过,三日月的本质并没有变。我所感受到的是,他在吸收而不是偏离。

—他给人的印象是渐渐变得温柔起来了,你在配音的时候有所感觉吗?
河西 我想这是因为环境改变了。一直以来气氛都是紧张的,他处于随时出战的状态。
      他的温柔在和古狄莉亚相遇、铁华团创立、和名濑、塔宾斯相遇、休战时放松的瞬间等过程中,随着故事的推进而积累起来的。

—你们认为三日月和奥尔加在这以后还会继续改变吗?
细谷 会变化的。一定会。故事是由几个小故事所组成的。随着事件的发生(两人)就会有所改变。未来还很长,故事会越来越精彩的。他们会继续改变的。

河西 是呀。他们还会继续改变所以只要好好为《机动战士 铁血的奥尔芬斯》加油就行了。


===============


   虽然我不是个很合格的高达迷,但高达的一些作品确实给予我不少积极的影响,这次的铁血高达也不例外。在某一段相当郁闷的日子里,早上看完铁血高达后出门总会被剧中情绪所感染,元气满满地去面对一天的重压。


  说回细谷,因为我没想到他会参与高达作品,所以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真的是又惊又喜,现在更是为他能遇到这部好作品而感到高兴。虽然他本人说自己一点也不像奥尔加,但我觉得他和奥尔加还是有些共同点的,最大的相似之处便是对工作(或者任务)的专注,很多人对细谷的印象都会是认真,而奥尔加对待任务也是十分责认真,他们都明白责任的重要性,所以也会格外严格要求自己。另外,奥尔加的朴实直率我觉得也和细谷的性格很像w


  其实在微博上也有说过,在(2015年)十月新番细谷所配的角色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奥尔加啦,喜欢细谷配他时的声音,也喜欢角色本身冷静理智却又野性、充满爆发力的性格。


  最后,能力有限,翻译如有纰漏请多包涵m(_ _)m

评论
热度 ( 5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佐野刨冰俱乐部 | Powered by LOFTER